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巧用套期保值应对房价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超 2005-11-06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般人眼里,做期货需要财技高超和丰富的金融知识,而且风险很大,因此很少有中小投资者敢于涉足。其实,期货的内涵是价值发现和风险锁定,巧妙运用期货中的套期保值技巧,可以为我们的日常理财提供很多帮助。
  例如,小余和小刘计划在明年结婚后买房子,但日前房产价格上涨速度太快了,两人刚参加工作,又不想向双方父母要钱,没法现在就买房,明年买不知道房价会涨到哪去,两人为此非常苦恼。其实,两人可以利用现有的积蓄买些业绩好、经营稳定的地产股股票。一般而言,房价涨,房地产公司效益就好,相应的股票价格就看涨。这样,即便明年房价涨了,两人也可以用股票市场上的获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购房成本。
  其实,这就是借用了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技巧。套期保值是什么呢?就是指通过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反向操作,来建立一种盈亏对冲机制。通俗讲,套期保值就像买保险,保的是剔除了价格变动后的正常的经营利润。最终结果是一个市场盈利,一个市场亏损。
  传统套期保值的具体做法可概括为种类相同、数量相等、月份相近、方向相反。但如今这一概念有了新的演化,称之为“对冲”更为贴切。
  当你拥有资产甲,面临贬值风险时,如果卖出另一种资产乙,只要资产乙与资产甲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就可称为“对冲”。资产甲贬值时会遭受损失,但由于相关的资产乙也会相应贬值,提前卖出资产乙就会有收益;若资产甲升值,由于资产乙也相应升值,提前卖出资产乙就会有亏损。但是,这一买一卖就形成了亏损与收益的对冲关系,最后会抵消贬值带来的风险。
  比如,买进现货的同时卖出同品种的期货,这就形成对冲关系;买进某一月份期货的同时卖出同品种的另一个月份的期货(国内常称为跨月套利),也形成对冲关系;如果两种不同资产之间具有负相关关系,则同时买进两种资产,同样构成对冲关系。对冲的结果都是锁定了价格,从而免除了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
  运用套期保值技巧已经给东北种植大豆的农民带来了看的见的实惠。最近几年,豆农一直为豆子卖不上好价钱而苦恼,正如叶圣陶先生在《多收了三五斗》中所描述的那样,“去年是水灾,收成不好,亏本。今年算是好年时,收成好,还是亏本!”而且,由于现货商压价收购,在每年春播时又高价卖种子,农民总是高买低卖,实在是无奈和苦恼。但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千村万户”工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豆农们学会了利用期货市场来卖豆。
  今年春播时,豆农在11月交割的大豆期货合约上以3700元/吨卖出秋天收获的大豆20吨,国庆节过后大豆陆续收割,但现货大豆价格比春播时每公斤下跌了0.25元左右,豆农所卖出的11月大豆也下跌至2700元/吨,在此价位上,豆农可以买入大豆期货合约对冲平仓,在期货上每公斤盈利0.25元。这样,通过期货市场将大豆下跌的损失找了回来,每亩地可以多卖150元。尝到期货信息和通过期货市场“先卖后种”甜头的豆农们总结说,“会种两亩,不如会卖一亩”。
  豆农们运用的就是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尽管他们不知道这是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但并不妨碍自觉地使用。
  例如,尽管今年大豆现货卖价仍然不高,但期货市场上可以卖个价格高点,通过期货市场的盈利可以弥补现货市场的亏损。要注意的是,套期保值的目的是“求稳”,是为了获得正常的生产经营利润,而不是为了获得风险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