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期货近期操作策略
    农产品期货近期操作策略



  农产品价格异动期市股市闻鸡起舞

  □平安期货王兆先

  春节后,全球农产品期货走势良好,其中棉花、大豆、豆粕、天然橡胶均出现较大的涨幅,而相对较弱的强麦也有明显转强的迹象。目前,农产品期货的短期走势以及操作策略成为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本文拟根据不同的品种对此问题做尝试性解答。

  农产品期价上涨趋势未变

  本轮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上涨,最早是从棉花期货开始的。棉花期货形成低点的时间在去年10月中旬,去年12月中旬时形成二次探底的低点,并且在12月底开始启动,持续到现在,上涨了1825元/吨,涨幅达到15%。其实,从各个农产品的基本面看,棉花的基本面确实最早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例如,棉花进口量在去年11月相对于当年最高进口量,下降幅度达到90%以上。棉纱进口量去年10月和11月同比分别减少14.80%和10.40%。这个现象反映出国内棉纱产量有明显增加。例如,去年9月后,国内棉纱产量也突然大幅增长,连续三个月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

  对于天然橡胶来说,除了技术面和周期方面的因素外,基本面也在发生较大的变化。例如,东南亚地区干旱对天然橡胶产量形成较大的影响,而印度洋海啸后,主要产胶国的基础设施也受到较大破坏,导致国际橡胶贸易的交易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影响到一些主要用胶国如中国和日本的现货库存量,从而刺激了天然橡胶价格在这些地区的上涨。沪胶主力合约上涨了1630元,涨幅达到14%左右。

  大豆行情的爆发也得到了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支持。基本面看,南美的干旱对南美大豆产量的影响现在已经明晰,部分地区的大豆产量同比可能减产45%以上,这个数量绝对能够对大豆的中长期走势产生趋势性的影响。这点已经得到CBOT市场上非商业基金持仓变化的支持,原来庞大的净空持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大幅减少,这说明基金认为大豆价格的中长期趋势已经在发生变化。

  强麦虽然行情启动得最晚,但无论是走势还是基本面也开始发生明显的好转。例如,美国农业部在2月25日年度农业展望论坛上发布了对2005/06年度小麦播种面积和单产的预估,预计2005/06年度美国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低了3%,单产也预计从上年的43.2蒲式耳/英亩降低到42.3蒲式耳/英亩。

  种种分析显示,农产品的基本面均在朝利多方面发展,因此,农产品行情中期看仍将处在上涨周期中。

  农产品期货短期操作策略

  考虑到农产品中期趋势仍然向上,因此,从中线角度看,逢低吸纳应该是中线的操作策略。但中线能否获利主要取决于短线操作是否成功,本文主要对农产品期货的短期走势进行预测并给出操作策略。

  郑棉:主力合约CF505短期目标位在14390元附近,最高不会超过14470元。因此,若下周该合约上涨到该目标位,可减持多仓,并可试探性减部分短空仓位,空仓比例不应超过十分之一;若价格上涨到14470元附近,可再加码十分之一的仓位。止损位设在14560元。若未见上述价位,则建议以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时减持多仓。

  大连大豆:短期内将进入振荡行情,其中主力合约A0505短期内有可能下探到2745元附近,若见该价位可减持空仓反手做多。从资金介入的程度看,短期内也可能再创新高,但前期持续性上涨行情短期内难以再现。对于豆2来说,主力合约B0505短期的支持位在2721元,短多可在此介入。对于连粕M0505来说,短期的强支持位在2415元附近,踏空投资者可在该价位试探性介入。下周连豆和连粕应该采取箱体振荡操作模式。

  沪胶:短期顶部已经形成,建议短期逢高减持多仓,并可少量建立空仓。强麦基本调整到位,短期可试探性补入多仓,其中WS509的中期目标应可见到1800元之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