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转战期市的六大误区
    股民转战期市的六大误区



  自2002年橡胶、大豆的疯涨以来,大批股民开始转战期货市场。但由于两个市场本质不同,从股市转战过来的投资者却往往把做股票的那一套生搬硬套到期货交易,这样的做法必然会导致失败。笔者根据实际操作经验,总结出股民在开始从事期货交易时易犯的六大错误:

  ———做多情结严重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只有做多机制,造成股民在做期货时,往往认做多的死理。对于下跌行情,不光抓不住,还爱逆势做买单。今年橡胶春节过后的大跌,不少人总想抄底,结果越买越跌,等真的底部来临时,不是资金没了,就是已经没有信心做多了。

  ———没有趋势概念 期市有两个方向,新入市的投资者往往不知如何判断或者就从未想过商品期货未来的大趋势;从而造成投资者买卖全凭感觉,缺乏全局观(短线交易除外)。没有大局观,即使懂得止损,也知道资金管理,但资金曲线仍会慢慢震荡下行。

  ———止损不及时  股民在股市中当股东是常有的事,主要是认为股市风险小,再跌也不会亏完。来到期市这里就不存在这种侥幸。不过,有些投资者感觉自己的仓位轻,或者有了些赢利,就不能严格按照自己的指令或者根本没有考虑过止损,这都是期货中的大忌。

  ———赢钱害怕,亏钱胆大 这是初入期市者最常犯的错误。人在赢利时,往往害怕利润再吐回去,就急急忙忙获利离场,结果后面一大段都没赚到。亏钱时老抱有幻想,总认为自己能熬出头。结果往往是前面几次都“熬”回来了,但有一次没熬回来,就要离开期货市场了。

  ——经常主观判断顶和底  股票价格从6元涨到20元时,随便叫个投资者分析,大多数股民会作出不轻易追涨的决定。但橡胶从6000涨到10000时,一般人都仅从K线图分析,该到顶了,这就犯了主观判顶的错误。事实上,橡胶一直涨到16000附近。主观判断顶和底主要是投资者不了解期货的内涵而一味地盲目相信图表造成的。

  ———没有严格的资金管理  对于初入期市者来说,研判行情的涨跌应该放在第二位,资金管理是第一关。它考验的是投资者思维及操作上的严谨,随意操作,单量时大时小是期货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实中,并非期货高手就比新手判断得更准确,他们只是在资金管理、操作技巧上比新手更有经验。

  对于长期从事股市的投资者,一开始就完全掌握期货的投资理念是不现实的。只有从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将这种理念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并能很好的结合自己的操作风格,这才是在投机领域内长胜不衰的法宝。成功的期市投资者,虽然他们各自的操作手法都不尽相同,各有各招,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相信自己。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