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市高手 敢字当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3-09-22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许多期货界朋友探讨行情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觉得明天行情会怎样走?”每次对这个问题,笔者都难以回答。日前,一篇关于证券投资哲学思辨的文章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文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混沌理论的探讨。文中说,以混沌理论为代表的新一代科学理论认为无序性或混沌状态是宇宙事物的根本特征,有序性不过是其无序性本质的外在表现。
  笔者对此的体会是:混沌理论学派认为以前人们之所以把宇宙看成是有序的,是因为那时候人们的眼界太狭小了,在一个局部范围内找到了规律就觉得整个宇宙都是有规律的。不过,规律都有被打破的时候。某个范围的有序性只是其更大范围的无序性的外在表现。如此推理则可理解为,宇宙到底是否有序对我们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只需要遵循那个有序的层次,按其规律操作就是了。
  回到期货分析上,关于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之一:“价格变动按趋势方式运行”历来有所争论。价格运行是否有规律,套用混沌理论来解释:在某个层次上的有趋势只是其更大范围无趋势的外在表现。那么这个更大范围的无趋势也只是其再大范围有趋势的外在表现。比如在今天的2:30分要去预测2:31分的行情会怎样;或在11月9日要去预测11月10的高点低点,是没办法预测的。因为在这个范围内价格变动是无趋势的,随机的,不可测的。但我们完全有可能去预测一个中级行情的运行方向及大致幅度。因为这个范围内价格运行是有趋势的。可如果要谁去预测一万年后的大豆价格,相信没人能预测出来。因为那个范围又是无趋势的,随机的,不可测的。曾经听到有人说某某投资大师能够根据今天的K线推断出明天的行情会收阴或收阳及高点低点,笔者对此颇为怀疑。技术分析的任务就是捕捉趋势的。只要能发现有趋势的中级行情就是精英了。
  在业界,我们说所谓的高手就是能够做到敢大赚也敢小亏。笔者认为,在此基础上还应加上:要敢等。要有勇气让自己的资金闲着。总之是“敢”字当头。既然有些时候是有趋势的,有些时候是无趋势的。就意味着有的时候行情是能看懂的,有些时候行情是看不懂的。只要你能够坚持看不懂的时候不去做,就可以走向成功。
  佛家曾讲人的修为即认识事物的能力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层次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层次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那么我要说做期货也分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看涨是涨,看跌是跌。一点不入门的人看期货价格就是看到涨就是涨,看到跌就是跌,除此之外什么也看不出来。第二个境界是看涨不是涨,看跌不是跌。这时看到了涨跌背后的东西。第三个境界是看涨还是涨,看跌还是跌。万法归于自然,一切复重新杂归于简单。(文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