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交易 无险为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3-09-16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货交易 无险为高

  期货市场机会多如牛毛,财富可比金山。然而,笔者在期货市场浸淫多年发现,能在期市长久赚钱者实是凤毛麟角。
  期货市场的魔力就在于赚大钱甚至是连续几次赚大钱十分地容易。而要保住利润,长久地保住利润却非常之难。每个期货人都有过赚钱的经历,许多人有过极短时间里赚大钱的经历,有过在一段时期内连续多次赚大钱的经历。但最终有能力保住利润的少之又少。期货交易最要命的想法就是想要买个最低点,卖个最高点。试图在趋势行情中做波段,想把曲线做成直线。但事实上恰恰是这种冒险的操作一旦成功最能受到万众追捧,自己也最容易得到心理的满足。因为它能给人以神乎其神的感觉,但这种在交易中追求荣耀的想法最终将毁灭你的一切成绩。
  交易者立心以平淡为上,无险为高。笔者从不去追求那些能够成功地兜顶抄底的深奥的技术方法。也不喜欢在趋势行情中做波段,在笔者看来这种欲望是成功的大敌。中国股市上第一批从散户进入大户行列的投资者,哪一个不是身怀绝技的技术高手,哪一个没有多次成功的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的经历?但至今仍留在大户行列中的又有几人?
  期货不是一个技能、一个手艺,它与艺术和哲学属同一范畴。在期货上你如果不是一个哲学家,那么你注定要失败。期货市场上高手之间的较量绝不是技术水平上的较量,而是投资哲学的较量,是心态和境界的较量。很多人在经历了几次成功的波段操作之后就觉得自已可以在市场上横着走了。但需知:赚钱的经历不代表赚钱的能力。一时的成功不代表长久的成功。曾经使你成功操作的技术依据在今后未必有效。事实上,我们所见到的更多的是那些舍本逐末的分析、洞中观天的兴奋、自我满足的附和。
  势虽无常,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期货行情永远是:大势和盘局交替出现,震荡市和单边市首尾相连。大势之后走盘局;盘局之后走大势。没有只走震荡不走大势的盘子,也没有只走盘局不走大势的行情。善做大势者易错过震荡行情的机会。善做震荡者常失去单边市场的利润,此事古难全。江恩有句名言:“在期货市场上,按照固定的规则操作人人都能够赚钱”。这句话我将它理解为:一贯地追求做单边行情或一贯地按波段操作结果都能够盈利。但我更主张去捕捉单边大行情。因为做大势比做震荡要容易得多。但如果你追求震荡市和单边行情的机会都不放过,那多半是要失败的。因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投资方法,每一种方法的缺点都是与其内在优点共生的,任何企图使投资方法达到完美的努力都会削弱该方法的效能。或许有人会说我确实见过许多人单边市中和震荡市中操作地同样成功呀,但你忽略另一方面。每个人的交易状态也如同行情一样,波峰和波谷循环往复,高潮与低潮交替出现。这一段时期内的做多也赚,做空也赚,意味着另一段时期内的震荡市也亏,单边市也亏。高潮时万众追捧,低潮时消声匿迹。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交易者在回忆的时候想象力丰富得可怕,而在操作的时候想象力却贫乏得可怜。董宛生教授评价中国期货市场时说:中国期货市场不是投机过度而是严重的投机不足。以前我曾为这一观点感到惊愕,但看了国际期货市场的风云变幻之后,又深表赞同。
  有人说中国的投资者既没有领教过真正的牛市也没有领教过真正熊市。在笔者看来,这话颇有道理。(文竹居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