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股票期权入门
    

1、    期权的简介

1.1什么是股票期权

期权是一种赋予期权买方在约定日期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标的资产权利的合约。期权买方付出权利金可享受权利,期权卖方收取权利金履行义务。

按交易场所划分,期权分为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按标的资产划分,分为股票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商品期权等。深交所股票期权是由交易所制定的标准化、场内期权合约。

1.2股票期权与其他金融产品的比较

A股票

期权是选择权合约,股票是所有权凭证;

期权采用信用杠杆交易,股票才用全现金交易;

期权可以双向交易,股票只能单向交易;

期权合约有明确到期日,股票没有到期日;

期权采用逐日清算,股票采用现金结算。

B权证

期权标准化程度较权证高;

期权没有特定发行人,权证发行人一般为基础证券发行人;

期权可以双向交易,权证只能单向交易;

期权以保证金作为履约担保,权证发行人以其资产或信用作为履约担保。

C期货

期权权利与义务不对等,期货对等;

期权收益与风险不对称,期货对称;

期权只有买方缴纳保证金,期货买卖双方均需要缴纳保证金。

2、    期权功能

2.1更多的操作选择

大收益“小亏损”

投资者只需要支付较少的权利金,买入认购期权就能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即使股价没有上涨,最大亏损仅是权利金。

牛熊市“皆可赚”

期权给投资者提供了双向交易选择。如果投资者预期股价上涨,可以买入认购期权,如果预期股价下跌,可以买入认沽期权,投资者在股价上涨、下跌两个方向都可以获利。

2.2更有效的风险规避

收益的“保险箱”

通过支付较少的权利金买入平值期权,投资者可以锁定已买入股票的盈利。如果未来股价上涨,投资者损失权利金,但持有的股票可以继续获利。如果未来股价下跌,投资者可以用期权的盈利弥补股价下跌的损失。

亏损的“减震器”

使用虚值认沽期权可以避免股票被套牢。投资者可以在买入股票的同时,支付较少的权利金买入虚值认沽期权。如果股价出现大跌,投资者在期权上的盈利可以抵消在股票上的损失,从而达到止损的目的。

2.3更丰富的投资搭配

股票的“折扣券”.

卖出虚值认沽期权可以作为低价买入股票的有效手段。如果未来股价不跌破行权价,期权没有被行权,投资者可以收获权利金;如果未来股价跌破发行价,期权被行权,投资者可以用较低的行权价买入股票。

长期投资者的“定期分红”

长线持股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虚值认购期权的方法增强持股收益。如果期权到期不被行权,投资者可以收获权利金,提高持股收益;如果期权到期被行权,投资者也达到了以较高价格卖出股票的目的。

3、    合约要素

3.1合约要素表(以模拟交易期间深证100ETF期权为例)

深证100ETF期权合约

合约标的:深证100ETF

合约类型:认购期权、认沽期权

合约单位:1万份

到期月份:当月、下月、下季月、隔季月

到期日:  合约到期月份第四个星期三

履约方式:欧式

交割方式:实物交割(特殊情况下现金交割)

3.2期权交易相关说明

合约类型

合约类型分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有时也称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认购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给期权卖方后,享有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价格,向卖方购入约定数量的指定标的的权利。认沽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给期权卖方后,享有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价格,向卖方出售约定数量的指定标的的权利。

履约方式

履约方式主要分为欧式和美式。欧式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必须在期权到期日当天才能行使权利的期权;美式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任一交易日行使权利的期权。深市股票期权履约方式为欧式。

合约单位

合约单位是指每张期权合约所对应的标的证券的数量。目前,深市ETF期权的合约单位为一万份,个股期权的合约单位为一千股。

权利金

权利金是期权买方向卖方支付的用于购买期权合约的资金。

行权价

行权价是期权合约规定的、在期权买方行权时买入或者卖出合约标的资产的价格。

到期日

到期日是合约有效的最后日期,若合约买方在这一天未行使权利,则合约失效。最后交易日、行权日与到期日相同。

4、    风险揭示

杠杆风险

期权合约作为衍生品合约的一种,具有杠杆效应,当标的价格变动时,会放大投资者的收益或损失。利用期权杠杆效应进行投机时,要注意可能出现的大幅亏损。

保证金风险

期权的卖方需要按规定缴纳保证金,目的是为期权行权交收提供履约担保。若投资者账户里的可用资金不足以支付保证金,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或自行平仓。需注意的是,强行平仓的后果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权利金风险

期权买方的最大可能损失是权利金。相对于买卖股票,期权的权利金更便宜,但并不意味着买入过量的期权是一个号的交易策略。若投入过多的资金买入期权,当标的价格向不利的方向变动时,投资者有可能损失掉所有的权利金投入,亏损金额也可能是巨大的。

交割风险

期权到期时,期权买方若 提前平仓则可以申报行权交割。交割过程中,若买卖双方无法再规定时间内准备足额的资金或者现券,则发生交割违约。

操作风险

在期权投资中,由于人为操作错误或计算机系统故障等引起的风险被称为操作风险。期权交易涉及到的交易参数较多,投资者在下单时,需要对合约的类型、合约的行权价、合约的下单价格等参数进行设置,操作失误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